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国家天文台发信感谢我校结构设计团队为FAST项目所作贡献
发布人:周文松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1818

哈工大报讯(肖克/文)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给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结构设计团队在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感谢信中写道:FAST工程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技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贵校沈世钊院士、范峰教授、钱宏亮教授在FAST工程中参与了反射面整体支撑结构的预研工作,完成了密云30米模型的设计工作,提出了支撑结构的总体方案,并完成了支撑结构的初步设计,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了解,去年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天眼”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从2003年起,我校研究团队全程参与到FAST项目中,多项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被称为中国“天眼”三大自主创新之一的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

感谢信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