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简介

“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1月30日正式获批准建设,实验室主任是范峰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教授。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长江学者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跨/新世纪优秀人才7名、教育部创新团队1支。目前形成了以谢礼立、沈世钊2位院士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惠博士、郑文忠博士等为学术带头人,由31名教授、15名副教授组成的高层次学术梯队。实验室拥有面积约800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约8400多万元。

实验室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5个博士点和6个硕士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的重大需求,开展以重大结构工程防灾减灾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重点在“高性能工程结构”、“结构灾变作用与行为”、“结构监测与控制”三个研究方向上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揭示土木设施建设和安全运行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和完善土木设施建设和运行保障理论,形成土木工程领域具有显著学科交叉融合特征和优势的研究基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