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薛伟辰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人:赵鹏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10

        应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和咸贵军教授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薛伟辰教授将于近日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一: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体系研发
报告时间:2019年5月5日上午 9:00-10:00
报告地点:土木学院303会议室
报告摘要:预制混凝土结构具有施工速度快、节省现场支撑和模板、节约材料和人工、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等特点,是实现我国工业化建筑最主要的结构型式。自2000年以来,报告人及其团队系统开展了新型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夹心保温外墙和综合管廊的研发,主编了近20部国家/地方标准,并应用于100多项预制混凝土建筑和管廊工程中。

报告题目二:FRP筋混凝土结构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5月5日上午 10:20-11:20
报告地点:土木学院303会议室
报告摘要:纤维增强筋复合材料 (Fiber-Reinforced Polymer,FRP) 筋代替钢筋是解决钢筋锈蚀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自上世纪末,报告人及其团队系统研究了各类FRP筋粘结性能,FRP筋耐久性能,FRP筋混凝土结构长短期静力性能,预应力FRP筋混凝土结构的长短期静力性能、疲劳性能和抗震性能。主编了国家行业标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筋混凝土桥梁技术标准》(CJJ/T 280-2018)。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多项FRP筋混凝土结构工程中。

        薛伟辰教授简介:同济大学教授,现代预应力/预制结构研究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现代预应力结构和预制混凝土结构研究。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主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国家/地方标准20多部。发表SCI / EI收录论文150余篇,其中20余篇发表于ACI和AS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