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香港理工大学滕锦光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人:周文松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1187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咸贵军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滕锦光教授将于6月6日到访我校土木学院,并于面向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参加。

时间:2017年6月6日下午2:00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402会议室

报告题目一: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

报告题目二:Structural engineering research: my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perspective

“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报告摘要

高性能纤维(包括碳纤维、玻璃纤维等)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简称复合材料或复材)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可设计等突出优点,是提升工程结构性能的重要手段。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大量的研究,并逐渐成为了继钢材、混凝土之后又一类在土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人工结构材料,而土木工程复材结构(包括复材加固结构和复材新建结构)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学科方向。本报告将回顾土木工程复材结构领域的发展历程,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采用复材加固既有结构已成为延长结构寿命的一种主流技术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复材为新建结构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大量机会。复材在新建结构中的合理应用往往需要与其他材料(例如:钢材、混凝土及木材等)组合,形成新型组合结构。本报告将以几种新型组合结构为例,阐释复材给结构工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滕锦光教授简介

滕锦光教授于198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高赞明可持续结构及材料教授,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土木工程复材结构及薄壁钢结构,发表SCI期刊论文约200篇,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中被引用超过8200次,H-Index为46。入选由上海软科与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于2016首次合作发布的“全球土木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和 “全球机械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名单。成果被中、美、英、澳以及欧洲的相关设计指南/规范大量采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FRP in Construction)的IIFC奖章(学会最高成就奖)等重要科研奖项。2013年当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相当于外籍院士)。